怎樣告訴孩子「父親或母親快將去世!」

tell1當父親或母親快要去世時,另一位家長及孩子均要承受不同的打擊及轉變。很多時候,家長覺得孩子年紀太小,認為他們不明白死亡,怕一旦將事實告訴孩子,會令他們傷心或恐懼。亦有家長因為害怕面對孩子的悲傷情緒,不願意將事實告訴他們。有些家長甚至會編造故事來欺騙孩子。

其實孩子的觀察力很強,即使是小至三歲,他們也能部份意識到死亡的意議。他們可以感覺到親人病重或將去世,並會因此而產生哀傷的情緒反應,例如強烈的不安、恐懼、憂慮、和情緒低落。若家長忽略了孩子這時候心理需要,他們便無法明白和紓緩這些複雜的情緒反應,孩子的成長亦會因此受到嚴重的影響。相反,若家長能與孩子坦誠溝通彼此的感受,他們便可對將要失去父親或母親的事實作出心理準備。

雖然坦白告訴孩子親人快要去世是積極面對哀傷的第一步,但這並非容易做到的。以下的「八個步驟」可幫助你以互動的方式與孩子溝通,讓他們有機會對疑慮提出發問,及紓緩自己內心的不安與恐懼。

第一步︰
選擇適當的時間和環境
-家長應在自己和孩子情緒穏定,時間充裕的情況下,選擇孩子感到安全及沒有人打擾的地方,坦白告訴孩子親人快要去世的消息。

第二步︰
了解孩子知道的有多少
-家長應先了解孩子是否知道父親或母親已患病。例如︰家長可以問孩子有沒有察覺到父親或母親的轉變?
-孩子一般都能說出親人身體轉弱、能力減退、需要吃藥、常看醫生或住院的情況,家長應肯定他們敏銳的觀察力。

第三步︰
耐心聆聽孩子的感受
-當孩子面對家人患病及家庭生活轉變時,都會產生恐懼、憂慮等複雜情緒,家長應耐心聆聽孩子的感受。
-家長亦可坦誠說出自己的感受,這樣可以鼓勵孩子一同面對悲傷。

第四步︰
坦白告訴孩子父或母親的病情嚴重,最後將會死亡
-問孩子有沒有察覺到父親或母親病情的轉變?及是否明白當病情發展到嚴重情將會怎樣?有些孩子能直接說出親人將會死亡的事實,有些孩子則會逃避事實。家長可坦誠直接地向他們說「父親(或母親)的病情發展到最嚴重時,將會死亡」的消息。
-若孩子不能理解病情的嚴重性及親人快要死亡的事實,家長應耐心地重覆向他們解釋。

第五步︰
尊重孩子的個人感受和反應
不同的孩子當面對壞消息時,會有不同的反應,有的會哭泣、非常悲傷、很想與人傾訴。有些孩子則會笑、發呆、只顧玩耍或不作任何回應。其實,這些都是他們面對難以接受的事實時的正常減壓方式。家長不用過份擔心,亦不應期望或強迫他們表現得十分悲傷,認為悲傷才是向親人表達愛和關懷的唯一方式。
-家長應給予孩子私人空間及時間,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及步伐去表達內心的感受。
-家長亦應讓孩子知道,自己願意隨時聆聽他們的感受。

第六步︰
了解孩子的憂慮
-當孩子知道父親或母親將要去世的消息後,會有不同的憂慮,如:
~ 家庭會不會出現經濟問題?
~ 誰還會愛自己?
~ 誰還會照顧自?
~ 誰還會照顧家人?
~ 自己還可不可以繼續上學?
~ 沒有父親或母親的日子到底是怎樣的?
-家長應盡量解答孩子的疑問,表示明白他們的憂慮,好使他們感到安心。

第七步︰
給予孩子支持和安全感
-當孩子面對不能控制、無法預知的未來時,會失去安全感。
-家長應向他們強調,即使在父親或母親去世後,自己絕對不會遺棄他們,對他們的愛與關懷也不會改變。

第八步︰
鼓勵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愛與關懷
-鼓勵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向將去世的父親或母親表示愛與關懷,以免孩子在親人死後有所遺憾,例如他們可以參與照顧患病的父親或母親、獻送自製的心意卡或美勞作品、及合照留念等。

小貼士︰

  1. 向年幼的孩子解釋生老病死時,應以孩子已有的經驗作基礎,例如以寵物的死和植物的枯萎來說明父親或母親的死亡。
  2. 用簡單親切的動作或眼神,向孩子表示愛與關懷。
  3. 不要批評孩子的感受和反應,應尊重及體諒他們表達內心感受的個人方式。
  4. 不要強迫孩子對將去世的父親或母親作出難以履行的承諾,例如向他們說「你要應承爸爸努力讀書,年年考第一。」這樣會給孩子帶來沈重的壓力與負擔。
  5. 不要用親人的病情,來鼓勵或威脅孩子做任何事情,例如向他們說「你再唔做好啲功課,爸爸就會俾你激死架啦!」、「你努力讀書,爸爸就會好番架啦!」。這樣不但會為孩子造成壓力,而且在親人去世後,他們還會感到自責和內疚。
  6. 要簡單直接向孩子解釋死亡,不要含糊或說謊,例如向他們說「死即係走咗」、「死同瞓覺一樣」、「爸爸去外國做嘢」,以免孩子感到混淆。

 

下載頁一
下載頁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