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視節目及電台訪問

誰偷走了我的最愛 (香港電台 -死神九問. 2015/4/19)

小朋友,天真爛漫,理應無憂,擔心的會是甚麼?玩的時間不夠?頂多,是考試不合格被罵吧…… 當上天把死亡的威脅帶來家庭中,連大人也會害怕,那麼,小心靈要承受的,我們想像得到嗎?

年輕的爸爸患上了鼻咽癌,從初癒到復發到知道無藥挽救,爸媽都決定讓兩個小女兒一同經歷。爸爸的病痛和治療,軟弱與恐懼,勇敢與堅強,女兒都一一知道,幾年患病以來,一家都做好爸爸會上天堂的準備。到最後癌症真的奪走了爸爸年輕的生命,媽媽Fanny讓她們隨時看爸爸的相片、用爸爸的遺物、做爸爸最愛的運動;要思念時就表達思念,哀傷時就表達哀傷,開心時就表達開心。大人與小朋友,對死亡從不忌諱,與之共存,既能如常生活,就能如常擁抱爸爸的愛。雖然爸爸離去,必然有缺失,但死亡不是陰霾,小朋友從媽媽身上學懂珍惜身邊人的愛,得到安全感,更得到釋放。

病患來到家門前,未知前面日子如何,剛升讀小一的旻佑,媽媽癌症復發,常常進出醫院,媽媽病中辛苦,不能如常照料兒子,爸爸獨力工作支撐家庭之餘又要擔心太太,又要身兼母職,壓力之大 ,小朋友看在眼內,擔心和恐懼必然存在。正接受屯門醫院哀傷輔導的旻佑,談起媽媽,會逃避、會憤怒、會害怕,但他也會更自立,更懂關心,更享受爸媽與他一起的時間。病患的威脅似乎強迫小朋友加速成長,旻佑在這時候更需要表達的機會,以及大人對他的肯定與愛護。旻佑的爸媽,在自己的莫大困難和壓力中,仍然努力付出無比的愛。

唯有愛,是打不死。 (編導:許敏芳)

施永健醫生:擁抱生命,面對死亡 (香港電台 - 非常人物生活雜誌. 2014/11/30)

屯門醫院腫瘤科顧問醫生施永健,服務公立醫院逾二十年,全因當年對父母的一個承諾。多年來他盡力為癌症病人提供最適合的意見,並致力改善寧養服務,讓病人和家屬擁抱生命的美好,協助他們坦然面對死亡。見盡生死,但每每談到病人和醫生的故事,施醫生仍熱淚盈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