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士二號

武士二號畫紙上,5歲的小聰畫了個大花園,上面有小屋和3個人,藍色的是爸爸,紅色的是媽媽,綠色是兒子。母子在花園中玩耍,爸爸在門前種花。玩得興高采烈之際,爸爸背上長出翅膀,飛了上天,留下母子。笑臉消失了,大顆大顆的淚珠從母親臉上滑下。一陣龍捲風吹來,捲起母子和小屋,在天空中翻騰。本來完整快樂的家庭,經洗禮後變得肢離破碎。

在現實生活中,小聰的家庭確像被龍捲風吹襲過,爸爸約於3個月前心臟病發去世。小聰是獨子,在他心目中,爸爸是武士,更像個萬能俠,只要爸爸出動,家中大小問題必定迎刄而解。小聰不止失去了武士,連平日溫婉嫻淑的媽媽也判若兩人,終日以淚洗面。小聰突然覺得世界一片混亂,徬徨無助。

小聰的媽媽感到兒子的不安,很想幫忙,但每次想交談,小聰總是顧左右而言他。除了在爸爸垂危時在牀邊流過眼淚,媽媽再沒有見過小聰哭。他最常說的話是︰「媽媽,不用哭了,我會照顧你的。」媽媽既心甜又擔憂,該為兒子的孝心感動,還是擔心他過於早熟太過壓抑呢?

在另一幅畫中,小聰畫了媽媽,旁邊還有很多妖怪圍着媽媽轉,想傷害媽媽。在危急之中,有一個武士用劍驅散了各方妖怪,救了媽媽。這個武士高大威猛,非常神勇,武士是誰?不是爸爸,而是變了身的小聰。失去了保衛家園的武士,小聰決定要代替爸爸成為武士二號,他放下對爸爸的思念,把一切注意力放在保護和照顧媽媽之上。掩藏了的哀傷,並沒有隨着時間消散或復原,加上小聰要迫使自已成長,成為媽媽的守護天使,心理壓力更大。

明白了小聰的心結後,我邀請小聰和媽媽一起擔當對方的守護天使,攜手面對生活轉變,重建家園,讓小聰多向媽媽訴心事。之後,我們與小聰釐清小天使和大天使的角色,教小聰重拾孩子的職份。變回孩子的小聰開始表達心中的哀傷,心靈的傷口得以治癒後,慢慢再展笑容。

 

專家分析

小孩子,尤其是長子,喪父後容易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,除了因為「長兄為父」,見到媽媽情緒波動、傷心流淚和變得脆弱,也會挑起孩子成為強者、「擔起頭家」的想法。當責任太大時,就會形成壓力。遇到這種情況,家長可多告訴孩子將來的生活及未來,減少孩子的無助感。若家長情緒仍未穏定,也可坦白傷心或哭泣是正常的情緒表現,教導孩子毋須擔心,同時讓孩子明白哭泣是可接納的處理情緒方法,教他們毋須收藏哀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