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保護你 卻傷了你

想保護你卻傷了你黃太帶着天真可愛的小倩到中心,小倩結着兩條孖辮,臉上上掛着甜美的笑臉,如小天使般純真無邪,爸爸逝世的影響看似煙消雲散,畢竟已是兩年前的事。但黃太卻愁眉深鎖,頭上像有一層烏雲蓋頂。

與黃太首先會面,她有點羞於啟齒,委屈又憤怒地細說發現小倩最近偷錢,幾個月來偷了近千元。向小倩了解原因,她只說︰「我憎死你呀!」黃太大惑不解,母女關係一向親密,女兒此時此刻卻恨透母親,10萬個問號充塞着黃太的腦袋。

其後與小倩面談,她有很興趣學習做紙玫瑰花,當輔導員問她想自己保留還是送給別人,她立即說︰「送給媽媽!」接着一支箭地跑出輔導室外,把玫瑰花送上,還給媽媽一個擁抱,一個親吻,場面溫馨感人。

返回輔導室後,輔導員讚賞小倩說︰「你好愛錫惜媽媽,還把心愛的玫瑰送給她,你一定很喜歡媽媽了!」殊不知小倩的反應如此大︰「我唔鐘意媽媽,我憎死她!」從她臉上的神情和眼神的肯定,她真的很恨透媽媽。

及後,和她傾談爸爸去世的經歷,當年只有一年級的小倩,仍清楚記得爸爸帶她去過那個公園,坐在那張木。回憶爸爸對她的愛,臉上流露一般暖流。忽然她說︰「爸爸死時,我不在他身邊,我根本不知道他患癌病,如果知道,我一定會對他很好。我憎死媽媽,她從來沒有告訴我爸爸的事,我現在才知道他是癌病,但不可能返轉頭啦!」原來這一份內疚和憤怒伴隨小倩兩年多,媽媽對她無微不至,也是她唯一的倚靠,面對萬分的矛盾,無法找到出路,偷媽媽的錢是她發泄方法。

輔導員讓黃太知道真相,她無助地哭泣,猜不到當時的一個決定,令女兒一生抱憾。黃太收拾心情,放低身段,向小倩解釋當時的難處,請小倩原諒媽媽。輔導員讓小情幻想回到到兩年前,畫紙中的爸爸在病房垂危,她沉默良久,在畫紙寫上︰「你別走!」雖然小倩知道是不可能的事,但重要的是,她能夠呼救,她能夠表達。

 

分析

雖然小朋友年紀小,未必能夠完全掌握患病和死亡的意思,但他們需要知道,亦有權知道事實,隠瞞和欺騙只會剝削小朋友對親人愛的表達。請不要讓小朋友背負一生的遺憾和內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