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父照顧媽媽

代父照顧媽媽故事發生在3個月大的麗宜身上。麗宜的父親發現患上末期癌症,只有3個月命。病人壓力大,家人的壓力更大,看着自己所愛的人日漸消瘦,無奈的看着他離自己愈來愈遠,麗宜的媽媽也得了抑鬱症。

「爸爸說他捨不得我和媽媽,所以再辛苦也撐下去!我……」這是6歲的麗宜跟我說的第一句話。麗宜的爸爸跟媽媽慶祝結婚10周年後的3天,天使接走了他……

6歲的孩子,要的是什麼呢?玩具?甜點?她要的只是睡在父母中間,用小手小腳輕擦父母,原始得像動物,但每次都叫人珍惜。爸爸離開的日子漸近,小小的心靈太懂事了,怕……明天便沒有機會再接近爸爸,也體諒抑鬱叫媽媽失去精力和她玩。

跟麗宜對話,她滲了一種難過,但笑容總掛在臉上。後來和麗宜熟絡了,她說答應了即使爸爸離開也會堅強,也要笑。她更承諾了照顧媽媽,即使媽媽失聲痛哭也不會怕,反而安慰媽媽!

誰說現代的孩子不懂事?只是沒有經歷罷了!「若有選擇,我情願她不懂事,情願她像普通家庭的孩子,星期天到公園玩,吃漢堡包,我為她抹去額頭上的汗。」麗宜媽媽引述爸爸的話。

父親離開5個月後,麗宜媽媽開始接受現實。她請醫生減少抗抑鬱藥的分量,減低副作用,照顧麗宜。「麗宜在我牀邊照顧我的日子太多了!在我累透、心情壞透的時候,她只會靜靜地走到我牀邊,好像看一看便心滿意足!我想我也是時候負起母親的責任。」

麗宜是個很懂事的孩子,她也肯訴說自己的感受。她說,掛念爸爸時會畫一幅畫掛在窗上︰「我知道在天堂的爸爸會看見我送給他的畫,他會知道我跟媽媽也乖,聽他的話,過得很好。」

大概,天上的爸爸看到了……那幅積極生命的畫。

 

專家分析

麗宜自小知道爸爸有重病,因爸爸對她的愛和充分的心理準備,小小的心靈不但沒有失去安全感,反而令她學會珍惜和體諒。因此麗宜滿足於一家人共處的時間多於物質。

有些喪親的孩子會認為自己要替死去的家人照顧餘下的爸/媽,但這同時會令孩子產生一定的心理壓力,因此家長對孩子的肯定甚為重要。家長可以讓孩子明白爸/媽欣賞其心意,但爸/媽和孩子是會互相扶持的,孩子未必需要背負照顧別人的責任,只需盡本份已足夠。

孩子豐富的想像力有時可幫助他們面對哀傷。正如麗宜相信爸爸仍在遠處關心她和媽媽,這樣可以使小小的心靈得到安慰,仍感到被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