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去至親 自我封閉

自我封閉「這隻小白兔的家裏失火,牠是將自己家裏的火擲到別人家中……」

第一次見小雪,她只有6歲,個子小,她媽媽病重留醫。不願意和我有絲毫眼神接觸的小雪,在我手上接過畫紙,不消半刻鐘,便畫了一幅畫,還喃喃自語地說起故事來︰「牠本來很不快樂,因為牠家中失火了,牠偷偷把家中的火拋到別人家中,看見別人家都起火了,便快樂起來……」這是我初次認識的小雪。

媽媽離世 幸福日子不再

爸爸怕病房多病菌,一直不願意帶小雪探望媽媽,可惜媽媽病情未有好轉。留院三個多星期後,小雪第一次到病房探望媽媽,我們剛踏進病房,清晰而嘹亮的一聲「媽媽」劃破了清幽的病房,走回媽媽身邊的小雪,活像一位小天使,笑容甜蜜而滿足,左飛飛、右飛飛忙個不停地逗媽媽歡喜,還撒嬌要親親媽媽,急不及待地送上她親手製作的圖畫。看着這麼溫馨的場面,心中不禁戚戚然,因為我知道小雪這麼幸福的日子已所剩無幾了!」

小白兔成筆下第一大主角

一個月後,小雪媽媽離開了,爸爸雖然心中十分痛愛小雪,但喪妻之痛卻拉遠了他和女兒的距離。對於太太的離世,他不願多提,只是默默的為妻子打點各項身後事。而小雪就像被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,幸然她還喜歡畫畫,成為了我們唯一溝通的媒介,她總愛一言不發地從我的手中奪去一張畫紙,聚精會神地繪畫她的世界,小白兔成為她筆下的第一大主角,她第一幅畫給過世媽媽的圖畫是一隻小白兔在青青草地上,我也嘗試在小白兔的身上了解她對媽媽離世的感受︰「你想送這隻小白兔給媽媽嗎?」「牠的耳朵長些,牠是媽媽。」「小雪你知道媽媽現在在哪裏嗎?」「她當然在天堂,你不知道嗎?這條彩虹就是天堂的標記。」「你有沒有掛念她?」

圖畫揭開大搗蛋序幕

「我覺得和媽媽在一起的時候是最開心的,我最喜愛吃媽媽做的荷包蛋,但現在不能吃了,爸爸不懂做,現在常常吃飯盒,我很掛念媽媽…」說到這裏小雪停了半刻,拿起手上的圖畫蓋在她面前道︰「這是我和媽媽的秘密,我不告訴你,你又不是我的家人,你又不是我的媽媽,我只會對媽媽說秘密,現在媽媽死了,我不會再和你們說話……」然後繼續聚精會神地畫,畫紙上躍現一個微笑的小女孩,她身處在一個圓形的白色空間,而這個白色空間以外則被亂七八糟的顏色包圍,想不到這圖畫揭開了她要在玩具室大搗亂的序幕……(下期續)

 

分析︰

小雪那幅可怕的圖畫,或許令你聯想到她是自私又邪惡的孩子,換個角度看,其實她只是不懂得用言語表達哀傷,透過繪畫,她表達了自己的情緒,畫出不快及傷感。家長應該留意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,別把成人的尺度放在孩子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