圍牆倒下了 不再孤獨

不再孤獨(續上期)

媽媽死後 不懂表達傷痛

接下來是玩具室的一場大混戰,小雪把圖畫放在玩具室的窗台上,她跳上了沙發,在兩張沙發間來回亂跳。為了保護小雪,我唯有阻止她這任性的舉動,我對她的限制引來更大的反抗,她把櫃上所有玩具全部掃下,在黑板上亂畫,還把粉筆屑故意倒在地上,向我無聲抗議。媽媽死後小雪沒有流過一滴眼淚,她不懂得表達傷痛,把自己封閉在孤獨的世界中,她抑壓在心中的不快與憤怒終於找到了投射的對象,看見她全情投入的大肆搗亂,我反而輕鬆了些,當然這在一般情況是不能容許的,但在小雪這個特殊的個案中,她能將情緒發泄出來,倒也是一件好事!

玩具室成為很安全之地

「大戰」過後的小雪明顯安定了下來,不再是破壞者,自由自在地玩玩具,她抱着最愛的小白兔公仔,無微不至地照顧牠,她的一舉一動讓我知道,玩具室已經通過她的測試,成為了一個很安全的地方。

很記得有一次小雪坐在沙池前,小手不停地撥弄幼沙,微微低頭,小聲地開始她第一次主動和我正面的對話︰「你為什麼常常和我在這裏玩?」「因為我很喜歡和你談天,想知道你的近況……」「為什麼你想知道我的近況?」「因為我很關心你。」「除了媽媽,你也關心我嗎?」「是的,媽媽很愛惜你,但除了媽媽,小雪身邊還有很多人很多人愛借你,想你開心……」

因愛與接納 離開封閉空間

「有你、有爸爸、還有……」說到這裏,小雪露出很滿足的笑容,繼續享受她最喜愛的遊戲時間。這次會見以後,我深深感受到因為愛與接納,小雪終於離開了她的封閉空間。快樂只因我們願意放開,當小雪願意放開的時候,她便長出了自由的翅膀,帶她到美麗的世界,她現在的世界不再是孤獨一人,而是充滿別人的愛與關懷,別以為喪親小朋友年紀小,小小腦袋卻叫你有無限的驚喜!()

 

分析︰

小雪的作對行為,明顯是在考驗輔導員對她的接納。在安全的環境下,我們應該給予時間及空間,讓孩子釋放她的不快及憤怒。當你願意進入孩子的世界,明白孩子的感受後,最後他們便會願意打開心扉,讓你進入。

面對至親離世,大人往往低估了死亡對孩子帶來的震撼,甚或自己根本無心力理會,小雪的爸爸已經作了最好的決定,願意邁出一步尋求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