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患癌 大男孩失落迷惘

父患癌大男孩失落迷惘當了輔導員這麼多年,從未見過一個14歲的少年,竟像3歲小孩般嚎啕大哭;冷靜過後,他就像可憐的小貓一樣悄悄飲泣。

夢見爸爸在醫院很痛的樣子

「我每晚都失眠、發噩夢,一合上眼睛,便看見爸爸在醫院很痛的樣子。我夢見他好痛,但無人幫到他。爸爸在我們面前從來不會叫痛,怕我們擔心,但我知他好辛苦,只是忍着不講。」

講起心中的憂慮,他的擔心又豈止爸爸?

「其實姑媽身體都好差,返工要做十幾個鐘,她最近開始咳,我好驚她會像爸爸一樣,如果連她都有事,將來我都唔知會點。」

學業一落千丈 開始抽煙喝酒

家輝的爸爸身體向來很健康,甚少病痛,怎料患上癌病後,不足兩個月便要卧牀。面對爸爸如此大的變化,他又怎能不擔心其他親人呢?

爸爸的病情不穏定,生命隨時有危險,他每天放學,立即到醫院陪爸爸,直至護士要求才離開。家輝一心都在擔心爸爸,學業對他來說,變得亳無意義,他的成績一落千丈。

他開始抽煙喝酒,還是他唯一紓緩情緒的方法;沒有足夠的零用錢,又不想問爸爸,便偷姑丈的錢。他現在只顧眼前的快樂,能夠解決問題便算,什麼後果、責任都不再理會。即使知道是錯的,也不在乎對錯。若失去至愛的爸爸,什麼個人前途、人生方向,都變得亳無意義。

輔導員安排父子說出感受

為了讓家輝明白,就算爸爸有病,生活仍要繼續下去,輔導員刻意安排兩人在探病期間說出感受和心願。爸爸的心願是家輝能獨立、做好本分,將來不用名成利就,能做一個負責的人已經很好;他更承諾,即使將來離開這個世界,亦會在天上保佑他、看顧他。家輝一言不發,只點了點頭。

家輝爸爸的生日將近,輔導員和護士在醫院為他舉行生日會。生日會前一天,家輝很早便來到中心,和輔導員一起用泥膠造了一個蛋糕,並親手畫生日卡。沒想到一個大男孩,竟有如此耐性做手工和畫畫。家輝知道,這將會是爸爸最後的一個生日,而這蛋糕也是他送給爸爸的最後一份禮物……

親友慶祝生日 重現笑容

生日那天,很多親友來到為他慶祝,雖然他只能躺在病牀,偶爾坐起來拍照,甚至不能品嚐蛋糕,但看見親友聚首一堂,為他唱生日歌,久違的笑容再次展現。【下期續】

 

讓孩子說出焦慮 給予支持

專家分析

青少年需要模仿對象,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,肯定自己的身分和價值。但家輝心目中的英雄,現已臥病在牀,隨時被病魔帶走。加上對將來生活的擔憂,難免會感到迷惘、徬徨,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亦失落了。

面對家庭巨變,青少年或小朋友會變得沒有安全感,對身邊的事物感到焦慮,嚴重的會引起身心失調的徵狀,如失眠、發噩夢、頭痛、胃痛等。家輝在面談中,一次過把積壓已久的擔憂,亳無保留地發泄出來,盡情地講、盡情地哭,亦是一種釋放。

家長可讓孩子自由地說出焦慮,並細心地解釋現時的家庭狀況,給予安慰和支持,讓孩子知道長會和他共同面對將來的生活轉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