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如繁星照亮前路

爸爸如繁星照亮前路「上期提要︰家輝因為爸爸病重,頓失生活重心而放棄自己,抽煙喝酒偷錢,直到輔導員介入,他透過一場嚎哭得以釋放,並在輔導員安排下與爸爸談心,明白爸爸的期望,開始積極地面對爸爸即將離世的事實。

善與惡的鬥爭

雖然爸爸的病情仍沒有進展,家輝仍住在姑媽家,他仍要每日上學,一切看似沒有改變,但他的生活態度已完全不同。為了爸爸,他嘗試專心上課,不再抽煙喝酒,不再放棄自己,他努力生活,努力讀書。過程中有矛盾、有掙扎,要靠意志力去抵抗各種引誘,戰勝心中的負面思想實在不容易。

用沙砌出內心世界

在一次面談中,輔導員讓他用沙砌出自己的內心世界,沙池中有正義的超人和邪惡的士兵對壘,爭奪那顆珍貴的明珠。雙方爭持不下,最終仍是正義的一方勝出,家輝更指出自己是其中一個手持寶劍的英雄。或許那顆珍貴的明珠就是爸爸的心願,他努力戰勝心中的魔鬼,期望成為爸爸眼中的英雄。

無憾地離開世界

家輝學校的家長日臨近,剛巧爸爸身體稍微好轉,他便申請離院回家兩天。爸爸坐着輪椅到學校參加家長日,老師派成績表時,稱讚家輝上課比以前專心,成績亦進步了。爸爸親自到姑媽家參觀家輝的新居後表示,能夠親眼看見家輝生活安好,又聽到老師對他的讚賞,雖然是最後一次,但他已心安、滿足,已經無憾。

爸爸臨終前一天,輔導員如常地戴着口罩到病房探望他。傾談中,爸爸向輔導員提出,他希望輔導員拿下口罩,讓他看清楚輔導員的樣子。爸爸定睛望着輔導員數秒,微微點頭,喃喃細語地說︰「望清楚了,記得了……」他沒有說什麼客套的感謝說話,然後安詳地離開世界。

小羔羊遇上天上星星就有信心

爸爸過身後,家輝雖然傷心不捨,但仍努力做好自己,因為他沒有忘記爸爸的心願,默默守護着那顆明珠。每當感到徬徨無助、想放棄的時候,便會抬頭望天,幻想爸爸就如天上的繁星,悄悄照耀着自己的前路。迷途的小羔羊,遇上天上的星星,迷惘的歲月裏,就有了信心。()

 

各人有獨特方式與逝者聯繫

專家分析

「我們不能控制他人,但我可以掌握自己;我們不能左右天氣,但我可以改變心情。」生命中有些事情是不能改變,但可以選擇以什麼態度去面對。死亡是不爭的事實,傷心不捨是正常的反應,讓逝者無遺憾地離開世界,對在世者亦是一種安慰。永別是傷痛的,但各人都可有獨特的方式與逝者聯繫,如在心中向逝者傾談、幻想逝者就如白雲、繁星般看守關顧我們、保留逝者的相片及物件等。

死亡並不代表要忘記所有,逝者永遠在我們的心中,留有一個永不褪色的位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