稚童自責令父患病

稚童自責令父患病「是我令父親患病的!」

黃氏夫婦婚後10年才誕下俊偉,俊偉3歲時,父親證實患上淋巴腫瘤。當時腫瘤只是早期,俊偉爸爸滿懷希望,覺得經過化療和電療後是可以痊癒的,俊偉直至4歲多才知道父親生病,卻不知父親患的是癌症。誰知4、5個月後,父親的病情突然惡比,癌細胞擴散,要立即入院治理,入院後約一星期病逝。

「扮超人 壓父身上令他病」

俊偉爸爸過身前一天,我與俊偉傾談,告訴他父親病重。當時俊偉說︰「是我令父親患病的!」他透露自己常與父親玩扮演超人的遊戲,他更時常壓在父親身上打他,一定是這樣令爸爸生病。我向他解釋,他父親患了癌症,這病並非他造成的。

爸爸逝世後 變得怕黑很敏感

傾談過後,俊偉到病房唱了一首歌給父親聽,之後問媽媽︰「我見完何博士後應該做什麼?」由於丈夫病情急速惡化,黃太一顆心都只在丈夫身上,她回答俊偉︰「不好意思,媽媽忘記了!媽媽好唔開心,還要照顧爸爸,所以忽略了你……」

黃生逝世後,俊偉變得怕黑,經常跟在母親身邊。他說︰「如果黑,會有壞人,壞人會傷害我,有媽媽在就不怕壞人!」而且變得很敏感,非常擔心母親及家中經濟狀況,例如有一次看見媽媽的錢包只餘下20元,便問了一大堆問題,媽媽說若有需要,會出外找工作掙錢,俊偉又憂慮身體欠佳的母親會體力不支;還透露若媽媽也去世,他便孑然一身……可憐俊偉媽媽完全不知如何幫助亳無安全感的俊偉。

俊偉也很掛念爸爸,間中會說︰「如果爸爸還在就好了!」他覺得爸爸的死很可惜。他會問︰「爸爸是否上了天堂?如果我死,可會在天堂見到爸爸嗎?」他亦曾說︰「如果爸爸現在才有病就好了,因為現在有『基因治療』,或者可以醫到爸爸。」

忽接母電話 說子想自殺

黃生逝世後一段日子,俊偉參加為喪親孩子而設的活動,我見俊偉有不俗的進展,便沒有再約見俊偉兩母子了。直至兩年後一天下午,收到俊偉媽媽的電話,說俊偉想自殺……我見事態嚴重,立即安排翌日會見兩母子。(下期續)

 

向孩子解釋 重病不能控制

專家分析

當孩子不知親人因何生病,他便會嘗試以解釋事情發展,就像俊偉以為是他令父親生病。若要避免孩子出現不必要的自責和誤解,家長宜用淺白的言語解釋,例如爸爸患上很嚴重的病,是我們不能控制的。

此外,不少家長在這個階段通常會忽略了孩子,例如黃太因傷心及震驚,在時間及精神上都難以照顧俊偉,俊偉便由祖母照顧。其實若家長精神狀況良好,可以邀請孩子一同照顧患病的親人,就算是送上小小的一杯水,對孩子的心理發展均有莫大裨益。不過,若孩子有異常反應,便當立即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