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出感受 打消死念

說出感受打消死念「上期提要︰俊偉爸爸患癌病逝,兩年後,輔導員收到俊偉媽媽的來電,表示俊偉有自殺念頭,立即安排翌日會見兩母子。」

甫坐下,黃太便責怪自己︰「都是我不好……」原來上星期,黃太因俊偉的成績不理想而責怪他。黃太愈罵愈激動,還掌摑了他,俊偉放聲大哭。黃太才定一定神,與兒子抱頭痛哭,一邊呵護,一邊道歉。

吩咐兩隻公子要聽媽咪話

那天晚上,黃太聽到俊偉在房間喃喃自語,他對兩隻公仔說︰「熊熊,阿潘,他日我不在,你們要聽媽咪話。」

黃太很不安,推開門坐到俊偉的牀邊問︰「媽咪聽到你吩咐熊熊和阿潘要聽媽咪話,為何你說會不在呢?」

俊偉最初不想回答,最後承認︰「我想死!」

黃太很細心地追問,想了解7歲的兒子為何有這樣的想法。俊偉含淚說︰「你今日打我,我好唔開心!」

覺得離世後可跟爸爸一起

黃太續說,早前送午膳到俊偉學校時,碰上班主任陳老師,原來俊偉最近常因小事在班中大發脾氣,幾近失控,老師隔開俊偉時,俊偉也曾叫道︰「我想自殺。」

接見俊偉媽媽後,我與俊偉單獨傾談,俊偉直接告訴我他不想上學,因為升上小學後經常和同學爭執,老師不問原由就罰他,他非常沮喪、失望,甚至想死,他覺得離世後就不用上學,還可以跟爸爸一起。

計劃用刀自殺 示範切腹

見俊偉有自殺的念頭,而且這念頭不斷出現,可見事態嚴重。我追問他可有進一步的自殺方法及計劃,俊偉回答︰「有,用刀,媽咪上星期剛剛磨利把刀。」(我之後問黃太,她說上星期真的找磨刀師傳磨刀),而且具體示範切復的動作。我循序漸進問俊偉自殺的動機、想法、方式,從俊偉的回應,很明顯他明白什麼是自殺,幸虧他怕痛,還沒有真正行動!

勾手指 不開心時不去想自殺

我對俊偉說︰「我明白你在學校很不開心,我和媽媽都會幫你跟老師說,看看怎樣解決你的問題,如果問題解決了,你便不會不開心,更不會去自殺。」由於俊偉與媽媽和我的關係密切,並信任我和媽媽,因此他想我們與老師傾談。同時他答應我遇上問題或不開心時,都不去想自殺,並會告訴媽媽或我,以示誓約。

之後我們邀請俊偉媽媽加入,讓她知道俊偉的想法與感受,以及事情的嚴重程度。俊偉媽媽答應和老師傾談,以及學習控制情緒,不會發泄及打俊偉,並要俊偉答應不要再自殺。

看見俊偉坐在母親膝上,母子情深,我內心很是鼓舞及滿足。(完)

 

與喪親孩子一起成長

專家分析

不少家長得知子女有自殺的想法時,會以為只是小孩的戲言,不加理會,幸好俊偉媽媽主動求助。要幫孩子面對喪親,最基本是要明白他們的世界,了解他們的想法及感受。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問他們的感受,而不是用成人的眼光或思想去估計。

雖然死亡是不能改變的,但我們可以幫助喪親孩子成長,同時與他們一起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