寡母的苦惱

寡母的苦惱我很有興趣會見梁太和她9歲的兒子俊俊,亦很想知道他們為何不嫌路途遙遠,從大埔來到屯門尋求協助。初次與兩母子會面,俊俊面帶笑容,顯得有點害羞。梁太約40多歲,目光有點呆滯,說話時總是直瞪瞪的瞅着我,表面上沒有喪親後的哀傷。我問她丈夫過身後的心情,她說一切都很好,只是替孩子找些課外活動,可是她呆滯的眼神,始終令我有點疑惑。

兒子懶散無心向學

EQ活動開始後,梁太每次都很準時帶俊俊參加,但卻異常沉默,我多次介紹她認識其他家長,她始終沒有與別人傾談。她的精神看來非常差,有時好像連坐着的氣力都沒有。漸漸地,我發覺梁太不斷投訴俊俊的不是,說他在家中態度差勁,不尊重家人;在學校又因小事打同學而被老師責罰。最令梁太苦惱的,是俊俊的懶散及無心向學,梁太每天都接到投訴,說俊俊在補習社不肯做功課,上學又常欠交功課。

到了EQ活動的最後一節,當各家長及孩子都興高彩烈地玩遊戲,或與中學生互訴依依不捨之情時,我看到梁太離群獨坐,神情憤怒。我走到她身邊問候她,她一開口便投訴俊俊,我認為梁太與俊俊的問題,不單是一般管教子女的問題,因此約了梁太與俊俊進行哀傷心理輔導。

喪父喪夫 委屈抑壓多年

當我深入地與梁太面談時,才發現梁太經過許多不幸。10多歲時患上精神病,自此背着精神病患者的身分,本已令梁太自覺是個沒有用的人。後來父親去世,她失去了最疼愛她的親人,剩下一向偏愛哥哥的母親,常對梁太百般挑剔。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,梁太習慣了逆來順受,待人好亦不奢望回報,遇有不公平只好壓抑怒火。

最終,梁太找到穏重可靠的好丈夫,婚後努力建設小家庭。好不容易置了一個家,打算生育之際,才發現夫妻倆都沒有生育能力。後來領養了俊俊,填補遺憾,怎料梁生癌病復發,病情急轉直下,最後更因病逝世。梁太再次失去唯一可以倚靠的親人,後來更因兄弟姊妹表示不能與母親同住,梁太要在喪失至親後,獨立照顧一個從來未曾欣賞和接納過她的母親,和一個充滿哀傷和憤怒的兒子。

悲痛憤怒浮現 嚴詞責子

梁太自小受盡精神病的折磨,加上接二連三失去至親,多年來壓抑的悲痛和憤怒,此刻都因丈夫的死,一一浮現出來。一向不習慣對人表達憤怒的梁太,開始以極嚴厲的語氣責罵俊俊︰「你無良心」、「貪得無厭」,而且不住投訴兒子的不是。(下期續)

 

母不自覺遷怒兒子

專家分析

梁太面對人生重大打擊,未有機會處理自己的哀傷,就要同時擔當父母的角色,照顧哀傷和憤怒的兒子,加上梁太自小習慣逆來順受,令她不能接受兒子表達憤怒和情緒,於是只看到兒子的「問題」,更不自覺地把自己對逝者及其他人的憤怒,都發泄在兒子身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