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死找爸爸

尋死找爸爸「姑娘,我有個秘密告訴你。」年僅8歲的雪兒,把頭髮束成兩條辮子,活像卡通片中的「美少女」。但這個「美少女」年紀小小已經歷死亡的陰霾,被迫面對生命中的風雨!

多次在家中偷偷尋死

初見雪兒,她使用無助的聲音說︰「我想死!」。我雖然半信半疑,但亦不敢輕視,詳細了解雪兒的想法,並與雪兒的媽媽印證後,發現雪兒的自殺危機很高。她不但想過自殺,更曾多次在家中偷偷尋死,可幸的是她各式的「死亡方法」尚未取去她弱小的生命。

雪兒雖生於窮困的家庭,但自小深得爸爸關懷,活在愛的樂園中。爸爸就像雪兒的守護天使,為她帶來喜樂和幸福。約於兩年前,癌魔驟然來到,悄悄沒取天使的能量,經過半年的折騰,天使最終離雪兒而去。

爸爸死後覺得家人不再關人她

是什麼令到8歲的孩子想自殺呢?雪兒答得直接︰「我想見爸爸。」雪兒清楚知道爸爸已經死了,沒法在世上與他相見,她想到如果自己也死了,就可以再次見到爸爸。

但世上沒有讓雪兒留戀的東西了嗎?雪兒與媽媽和姊姊同住,本來一家人總算樂也融融,但爸爸死後,家中總是愁雲慘霧,大家都變得沉默寡言,愈來愈疏離。過往溫柔可親的媽媽亦變得很情緒化,經過憂傷落淚,容易為小事發怒。雪兒覺得家人不再關心她,覺得很孤單,因此每當她不開心,希望有人關心時,她就會想到以死的方法去找爸爸。

認識喪親孩子 彼此扶持

媽媽知道雪兒的想法後,大為震驚,開始留意自己的情緒,並與姊姊一起多關心雪兒,讓她重新感受家庭溫暖,她們也學習傾訴對爸爸的思念。不久,雪兒參加了哀傷輔導中心內的輔導小組,認識了其他喪親孩子,並成為好朋友,彼此扶持,攜手對抗生命中的風雨,更一起幫助其他人,以自己心中的彩虹,為別人的生命加上色彩。雪兒的最大危機解決了,但是,她還有另一個心結,就是……(下期續)

 

專家分析

根據本中心的研究顯示,約有9.8%的孩子於喪親後曾經想過自殺。很多人時成年人以為孩子年幼,不懂得什麼是自殺,但我見過一個年僅5歲的喪親小男孩清晰地描述他的自殺計劃,一個足以致命的自殺計劃,家長實在不容忽視,遇有懷疑必須尋求專業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