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死了又復生

媽媽死了又復生初次與依婷見面,她活潑開朗,談論學校生活、卡通片、電視劇,暢所欲言。輔導員提及母親的事,她立即訴說雙親以往怎樣爭吵,雜物亂拋,吵聲震天,另一方面稱讚自己如何機警,躲在房中避免受傷。她生動的表達,興奮的態度,一點也感受不到她半點的傷心。但當輔導員肯定了她的感覺︰「相信每次見到這場面,你都會不開心,不想這樣,但又不知可以做什麼!」依婷雙眼一定,呆了半秒,便繼續她愉快的遊戲時間。

活潑開朗 內心痛楚

幾次會面後,信任的關係建立了。一次沙池遊戲時,依婷堆砌以前的家和現在的家,輔導員耐心聽她描述,點頭認同她像在說故事,但內心的痛楚是可以感覺到的。她漸漸投入沙池世界,一段很長的時間,靜默不語。

然後她自言自語地說︰「袁姑娘,我現在砌緊理想的家……」她拿七彩的玻璃和一個美麗的少女,開始她的故事︰「媽媽食開心藥死了,暈在地上,好多警察來到抬走媽咪,媽咪埋在沙中,然後天使來到,媽媽復生,爸爸和媽媽開開心心地一起生活……突然媽媽死了,然後又復生……死了,又復生……今次媽媽真的死了,但有一隻海豚陪着她……」她重複媽媽的生與死,在她小小的心靈裏,可以為母親做的,就是在心中呼求,祈願有神仙能將母親復生。媽媽最終被埋在沙堆中,上面插着漂亮的鮮花,自己站在沙堆旁,還有一隻可愛的海豚和媽媽一起埋葬。在她幻想的世界,期望母親能夠活得開開心心,不再寂寞。

當所有人都責怪母親的行為,指摘她不負責任,誰會容讓孩子有自由的空間表達對母親真摯的感受和祝福。小孩子心底的渴望,雖然永遠無法達成,但她們可以做到的、控制到的,就只有這些。母親現在快樂地活在她的內心世界,偶爾她會寫信給母親,放進親手做的紙盒裏。或許,這就是她與母親獨一無二、且珍而重之的溝通方式。

 

專家分析

不論你對逝者是疼愛、不捨,或憤怒、憎恨,請給予空間讓孩子表達他們的感受。不要批評、不要取笑、不要否定他們的感受,每個人對逝者的感受都是獨特的。

面對死亡時,渺小的人可以做到的是什麼呢?既然已成事實,就讓我們選擇一種能讓自己心安理得的信念,有的認為親人在天堂,或在另一個世界生活,不論是怎樣,都希望他們在遠方能夠開開心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