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哭泣的傷痛

不哭泣的傷痛第一次見家朗,他的第一句話是︰「我曾到過這裏探爸爸。」之後再沒有提起爸爸。家朗一進入遊戲室,就選擇了他最喜歡的玩具火車。故事中的火車頭遇到困難時,總有其他朋友幫忙解決,但家朗心愛的火車卻堵塞在沙堆中,一直無助地被困,到最後沒有救援,也不去想方法脫險。

第一節面談完結,家朗回家後態度180度轉變,開始向媽媽大發脾氣,甚至不讓媽媽替他洗澡。原來過去一直是爸爸負責替家朗洗澡,每天的洗澡時間都是屬於他和爸爸的,那裏充滿父子間快樂的回憶。對於一直十分乖巧的兒子突然變得暴躁,媽媽無所適從,也不懂得處理。我鼓勵家朗的媽媽,要給他一點時間。

面談幾次後,開始看見家朗拿着其他車輛,拯救在沙堆中的火車頭。雖然有時候他會告訴我︰「拯救失敗了!」但至少他的火車頭不再絕望地堆在沙池裏,他的悲傷開始得到抒發。本以為輔導慢慢見到成果,豈料有一天,家朗媽媽跟我說,她害怕帶家朗回家,特別是跟我見面後的一、兩天,他會大發雷霆。有些晚上他會突然驚醒,哭着找媽媽。我決定等候適當時機,跟媽媽和家朗一起面談。

終於有一天,家朗在面談室突然說︰「黎姑娘,你知道嗎?我曾跟爸爸坐飛機去新加坡,玩得很開心啊!」這是家朗第一次真正在我面前談及爸爸,那時他正在玩玩具飛機。那是他心靈強壯了、有勇氣回憶和爸爸的點滴的表現,我立即找來了媽媽和家朗一起傾談。

「我知道你洗澡時不開心,一定是想起跟爸爸一起的時候吧!媽媽和我都知道你想念爸爸,記掛一個人卻不能見面,一定難受極了!」他低下頭,默然不語。從這天起,家朗回家後再沒有向媽媽發脾氣。他知道他的悲傷有人明白,他的困難媽媽和黎姑娘都知道,他從來不是孤單的,不論如何媽媽都會在他的身旁,幫助他。家朗的玩具火車頭也不再被困在沙堆中,火車上,亦漸漸多了小雞、小鴨等乘客。現在家朗還會邀請弟弟和他一起洗澡,好像爸爸教他那樣!

 

分析︰鼓勵子女說出秘密

面對失去至親,不同的孩子會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哀傷。有的會選擇收起悲傷和回憶,鎖進內心深處,不讓任何人及自已觸碰。表面上看來一點哀傷也沒有,若有人嘗試開啓這把心鎖,他們便會有一些激烈的行為,阻止任何人觸碰它。如果我們能幫助這些孩子自己解開那把鎖,正面回憶親人的離世,助他們抒發那些悲傷的情感,那麼,他們便可以正面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