渴望愛

news_2014-10-8-page-001兩年前媽媽因癌病離世,年過十六的小美,在婆婆的監護和政府的資助下獨自生活,我們的面談亦從那時開始。小美媽媽苦心的經營成功了,小美日常生活和起居飲食安排妥當,能夠好好照顧自己。在每月的面談中,小美最初只敍述生活瑣事,鮮有表達情緒,每次提及媽媽都輕描淡寫地說︰「我很掛念媽媽。」然後快速地轉移話題。時間漸漸過去,我們的關係慢慢建立起來,小美開始跟我傾吐心事和感受,我成了她可以信靠的對象。

小美完成會考後,經常告訴我她的受情煩惱,短短半年她已經歷了3段戀情,每次開始時總是興高彩烈,細說對方如何為她挖空心思,她最嚮往對方無微不至的照顧等。但她的戀情每每因對方沒有時間陪伴而分手告終,這是她為第3段戀情結束而沮喪的面談內容︰

「姑娘,是不是所有男孩子都是這樣,每一次都是這樣。」

「小美,你很惱他們。」

「唉……是呀,我真是很愛他們的,如果他們都愛我的話,不是應該將所有時間留給我嗎?」

「小美好想他們可以時時刻刻都陪伴你啊!你不喜歡孤單的感覺……」

「我好怕自己一個……(淚水不住地從小美的眼眶淌下來)」

「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你會想起什麼?」

「我很掛念媽媽,很掛念媽媽責罵的聲音,很掛念她無休止的叮囑,如果媽媽還在多好……」

「媽媽很關心你,很愛你。」

「是呀,沒有她我什麼都沒有,沒人愛我。」

「所以小美你不斷拍拖,不斷尋找愛……」

「嗚……我很寂寞我很怕很怕。」

「小美,媽媽對你的愛從沒有消失,永永遠遠都在你心中,你可以代替媽媽繼續愛惜這個可愛的小美嗎?」

往後的日子,小美沒有再找別的男友,她利用課餘到中心做義工,照顧其他喪親的孩子,她從中得到很大的滿足感,更發現當中無限的愛!

 

不要吝嗇表達愛

「愛」是成長的重要元素,父母可用各種身體語言,如拖手、擁抱等表達到孩子的愛。在愛中成長的孩子,可以建立自信和愛人的心。小美雖然在實務上被媽媽訓練得獨當一面,但情感上,她卻像一個牙牙學語的孩童,在極度渴求愛的情況下,處處碰壁,人際關係變得困惑無助。父母是孩子「愛」的寶庫,千萬不吝嗇表達這份愛,讓孩子的身心一起健康成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