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鬼與乖女

魔鬼與乖女「晴晴是一個很可怕的女孩,她昨天還恐嚇我,如果不順從她,她會殺死我,又說憎死媽媽,最好她媽媽在這個世界消失……」保母憤怒地申訴。

「不,她在我面前很乖,很關心我,常常問我是不是很辛苦,說她很掛念我,很想我快點回家……」晴晴媽媽大惑不解,道出了相反的一面……」

襁褓時喪父 由祖父母照顧

晴晴今年6歲,當時她還在襁褓時,爸爸已去世,自小由祖父母照顧,待母親下班後才接她回家。家中上下對她寵愛有加,祖父母希望代兒子給晴晴更多的愛,晴晴可謂要風得風,要雨得雨,在溺愛中成長。晴晴媽媽雖然理解姑翁的心意,卻不認同這種管教方法。

晴晴媽媽最初百般忍耐,但一次爭執令雙方多年來的不滿一觸即發,一怒之下收拾女兒行裝,更誓言生死不相往還。晴晴看着最愛的祖父母和媽媽怒目相對,卻幫不上忙。

「天神捉走爸爸將他吃掉」

「大戰」過後,晴晴白天改由保母照顧,但學校或保母對晴晴的投訴可說是不絕於耳;晴晴媽媽對於女兒判若兩人的表現,顯得徬徨無助。她希望與輔導員合作,讓女兒真摯的笑容重現。

和我初次見面的晴晴,表現拘謹,她小心翼翼地在玩具室中走動,找到她喜歡的泥膠,她一邊把玩泥膠,一邊發出咀嚼的聲音,以底沉的聲音問我︰「你知不知道我爸爸去了哪兒?」

她沒有等我回答,便扮了一個很可怕的鬼臉說︰「天神捉走了他,還將他吃掉了,一口一口地把他吃了,嚼嚼嚼……」

「啊……原來爸爸去了天神那兒了,爸爸就這樣走了,晴晴有時都很嬲喔!」聽到我的回應,晴晴目不轉晴地盯着我。頃刻間,她由一隻充滿憤怒的小魔鬼,變成一個嬰孩,裝作發出「吖吖」的哭聲…… (下期續)

 

孩子兩個角色 心情陷入矛盾

專家分析︰

晴晴的遭遇,恰似現今許多離婚家庭孩子的後遺症,成為大人世界的禍心。孩子希望取悅雙方,學懂了中間人的生存之道,喪失了應有的童真。晴晴希望媽媽開心,強裝乖乖孩子的模樣,過分抑壓心中與嫲嫲分離的不安情緒,令她在學校及保母面前情緒失控。

在面談室中,我們更可以偷聽晴晴的心事,她一方面模仿魔鬼,表達對爸爸離開的憤怒,遺棄她獨自面對困境。另一方面扮演嬰孩,則表達了她對現狀的無助與呼救,大相逕庭的兩個角色,流露陷入矛盾的心情。